甄维仁律师
合夥人



SKYPE : bazyen

Email : barryyen@skys.law.com.hk


甄维仁律师是本行知识产权、信息科技及电子商务执业范围的合伙人。甄律师于澳洲新南韦尔斯大学取得文学及法律双学士学位后,在澳洲一家专注提供专利和商标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了两年后到香港扎根。甄律师于香港、澳洲新南韦尔斯州及英国获认许为律师的资格。

甄律师在推广知识产权事务上贡献良多。他的著作在多份备受注目的知名刊物刊登,例如 :-

->《国际公司法》(“International Corporate Law”)
->《商标世界》(“Trade Mark World”)
->《商标年报》(“Revue du Droit de la Propriete Intellectuelle”)
->《商标年鉴》(“Trade Mark Yearbook”)
->《商标:世界法律及实务》(“Trade Mark: World Law and Practice”)


甄律师是国际商标协会的商标报告小组 (Trademark Reporter Task Force) 的长期成员,为小组持续向知识产权专业人员报告有关香港、澳门和柬埔寨有关商标的案例及常规发展。此外,甄律师在国际商标协会的 “Amicus” 小组委员会内担任了两届委员。于2006-2007年度,甄律师于国际商标协会立法监及管委员会 (Legislation & Regulation Committee) 的东亚及太平洋 (East Asia & Pacific) 小组担任委员会成员。于2006 年,该小组曾就《中国商标法》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修订的意见。

除撰写文章外,甄律师持续积极参与各个有关旨在推广知识产权法例及实务的会议及研讨会。在过去超过20年期间,甄律师在香港及亚太地区就知识产权的收购、商业化及执行等广泛议题发表论文,其论文包括:

-> 《亚洲商标高峰会》(“Asian Trade Mark Summit”)(1996 – 香港);
-> 《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IP protection in the PRC”)(1997);
-> 《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in China”)(1998);
->《中国知识产权之分析与保护》(“Evaluating and Protect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 PRC”) (1999 – 中国北京);
-> 《电子商务之规管》(“e-Commerce Regulation”)(演讲者和会议主席, 2000 – 香港 ); 及
-> 《亚太电子法律会议》(“the eLaw Asia Pacific Conference”)(2000)。


甄律师亦就不同议题发表演说,包括:

-> # 2005 年10月 - 代表国际商标协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名为“Trademarks in Cyberspace Forum 2005”的论坛上就“域名抢注”(“Cybersquatting”)的议题发表演说。

-> # 2007 年1月 - 在澳洲悉尼为由澳州知识产权署主办,并由国际商标协会及BRW共同赞助的名为”Trading Ideas Symposium”的论坛上,就“亚太地区知识产权接口对的主要挑战”(“Key Challenges Facing the IP Profession in the Asia - Pacific Region”)及 “亚太地区的冒牌与盗版” (“Counterfeiting and Piracy in the Asia Pacific”) 议题发表演说,并为亚太地区的政府官员及决策制定者提供交流的机会。

-> # 2007 年7月 - 在越南芽庄代表国际商标协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 (APEC) 工作坊上就“冒牌与盗版” (“Counterfeiting and Piracy”)及“在数码年代中执法的挑战”(“Challenges to Enforcement in the Digital Age”的议题发表演说。

-> # 2010 年5月 - 在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州举行的第132届国际商标协会年度会议就演讲“名人与商标” (“Celebrities and Trademarks”) 的议题发表演说。

-> # 2016年5月 – 甄律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及知识产权署推广的“调解周” (“Mediation Week”) 期间加入由律政司邀请的小组,并有幸代表事务律师就“调解” (“Mediation”) 的议题上发表演说。该小组就“调解” (“Mediation”) 的议题上从法庭、大律师和事务律师的角度提供观点。

-> # 2016年12月 - 在香港的TEDx 就“希望” (“Hope”) 议题发表演说。是次演说道出即使是表面上看似平凡的事物也可以是非凡和鼓舞人心的。


甄律师曾是香港大学专业进修附属学院 (SPACE)高级法律文凭 (Advanced Diploma in Legal Studies) 及澳洲麦觉理大学 (Macquarie University) 管理系研究院的兼职讲师,并一直积极参与培育下一代知识产权从业员。他就知识产权方面发表的评论也刊载于不同刊物中,例如《财富杂志》(“Fortune”)和《管理知识产权》(“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于 2017年1月,甄律师担任独立审裁员,为香港大学的法律系学生的民事辩护进行评核。


甄律师获列入每一期行内知名的《世界杰出商标法专家指南》(“The Guide to the World's Leading Experts in Trade Mark Law”)及《香港法律谁是谁》(“Hong Kong WHO'S WHO of the Law”),可见甄律师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专长及知识是获得公认的。


在2001年,甄律师更有幸获得“AsiaLaw Leading Lawyers 2001 -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Asia’s Leading Lawyers”认可为在电子商务(e-business)类别中其中一位具领导地位的香港律师。在 2003和2004年,甄律师有幸获AsiaLaw列入 “Leading Lawyers” 名单内。在2005开始,甄律师连续4年(至2008年) 获 Asia Law & Practice进行的“领导律师调查” (“Leading Lawyers Survey”)认定为其中一位亚洲的领导商业律师(“Leading Business Lawyers”)。 在2017,《世界商标评论》 (“World Trademark Review”) 形容甄律师为“知识产权界公认的思想领袖” (“well-published thought leader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也是在该领域获推荐的专家。


在甄律师的领导下,苏姜叶冼律师行在 2001 年获“知识产权管理”刊物 (“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认定为香港十大知识产权执业团体之一。于 2003 年,本行的知识产权执业范畴更获评定排名为全港第四位。在 2005 年,本行的知识产权执业范畴获 Australasian Legal Business 进行的独立调查提名为 “ALB Hong Kong Law Awards”的最后五名入围者之一。在 2006 年,本行的知识产权执业范畴也再次获提名为“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Firm of the Year”的最后五名入围者之一。 在 2012 年,本行获《律师月刊》(“Lawyer Monthly”) 认定为“年度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 - 香港”(“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Firm of the Year – Hong Kong”)。


本行先后再于2012、2013、2015、2016及2017年荣获 “香港年度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 的 “企业国际全球奖” (“Corporate International Global Award for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Firm of the Year in Hong Kong’”)。
我们的业务被《The Legal 100 Asia》评为2018年和2019年“年度最佳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香港”。


2020年法律全球大奖的领导者还认可本行为“香港年度最佳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


甄律师也是亚洲专利律师协会(“Asian Patent Attorneys Association (APAA)”) 及英国商标代理人协会(“Institute of Trade Mark Agents (UK)”)的长期会员。于1999 年及 2000年,甄律师曾出任香港美国商会知识产权委员会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的主席。


由2007年至2009年期间,甄律师曾出任非常活跃的香港商标师公会(HKITMP)的会长。在任期内,甄律师一直b紧密地与政策制定者及政府官员接洽,并对《公司条例》就保护品牌名称和针对由数码革命带来的挑战而对《版权条例》提出有可能的修订建议。甄律师更亲身向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就有关如何能恰当地使用商标在货品的议题上对《货品售卖条例》提出有可能的修订建议。甄律师至今仍是香港商标师公会的活跃理事会成员,并在版权和仲裁等各个委员会担任委员。

最近,甄律师还被认可:

# “香港年度最佳知识产权律师” – 《 2020年法律领袖全球大奖》

# “知识产权杰出实践者” –《亚洲法律领导律师20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