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維仁律師
合夥人



SKYPE : bazyen

Email : barryyen@skys.law.com.hk


甄維仁律師是本行知識產權、資訊科技及電子商務執業範圍的合夥人。甄律師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取得文學及法律雙學士學位後,在澳洲一家專注提供專利和商標法律服務的律師事務所工作了兩年後到香港扎根。甄律師於香港、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及英國獲認許為律師的資格。


甄律師在推廣知識產權事務上貢獻良多。他的著作在多份備受注目的知名刊物刊登,例如 :-

->《國際公司法》(“International Corporate Law”)
->《商標世界》(“Trade Mark World”)
->《商標年報》(“Revue du Droit de la Propriete Intellectuelle”)
->《商標年鑑》(“Trade Mark Yearbook”)
->《商標:世界法律及實務》(“Trade Mark: World Law and Practice”)


甄律師是國際商標協會的商標報告小組 (Trademark Reporter Task Force) 的長期成員,為小組持續向知識產權專業人員報告有關香港、澳門和柬埔寨有關商標的案例及常規發展。此外,甄律師在國際商標協會的 “Amicus” 小組委員會內擔任了兩屆委員。於2006-2007年度,甄律師於國際商標協會立法監及管委員會 (Legislation & Regulation Committee) 的東亞及太平洋 (East Asia & Pacific) 小組擔任委員會成員。於2006 年,該小組曾就《中國商標法》向中國有關部門提交修訂的意見。

除撰寫文章外,甄律師持續積極參與各個有關旨在推廣知識產權法例及實務的會議及研討會。在過去超過20年期間,甄律師在香港及亞太地區就知識產權的收購、商業化及執行等廣泛議題發表論文,其論文包括:

-> 《亞洲商標高峰會》(“Asian Trade Mark Summit”)(1996 – 香港);
-> 《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IP protection in the PRC”)(1997);
-> 《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in China”)(1998);
->《中國知識產權之分析與保護》(“Evaluating and Protect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 PRC”) (1999 – 中國北京); 
-> 《電子商務之規管》(“e-Commerce Regulation”)(演講者和會議主席, 2000 – 香港 ); 及
-> 《亞太電子法律會議》(“the eLaw Asia Pacific Conference”)(2000)。


甄律師亦就不同議題發表演說,包括:

-> # 2005 年10月 - 代表國際商標協會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名為“Trademarks in Cyberspace Forum 2005”的論壇上就“域名搶注”(“Cybersquatting”)的議題發表演說。

-> # 2007 年1月 - 在澳洲悉尼為由澳州知識產權署主辦,並由國際商標協會及BRW共同贊助的名為”Trading Ideas Symposium”的論壇上,就“亞太地區知識產權界面對的主要挑戰”(“Key Challenges Facing the IP Profession in the Asia - Pacific Region”)及 “亞太地區的冒牌與盜版” (“Counterfeiting and Piracy in the Asia Pacific”) 議題發表演說,並為亞太地區的政府官員及決策制定者提供交流的機會。

-> # 2007 年7月 - 在越南芽莊代表國際商標協會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辦的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 (APEC) 工作坊上就“冒牌與盜版” (“Counterfeiting and Piracy”)及“在數碼年代中執法的挑戰”(“Challenges to Enforcement in the Digital Age”的議題發表演說。

-> # 2010 年5月 - 在美國波士頓馬薩諸塞州舉行的第132屆國際商標協會年度會議就演講“名人與商標” (“Celebrities and Trademarks”) 的議題發表演說。


-> # 2016年5月 – 甄律師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及知識產權署推廣的“調解週” (“Mediation Week”) 期間加入由律政司邀請的小組,並有幸代表事務律師就“調解” (“Mediation”) 的議題上發表演說。該小組就“調解” (“Mediation”) 的議題上從法庭、大律師和事務律師的角度提供觀點。

-> # 2016年12月 - 在香港的TEDx 就“希望” (“Hope”) 議題發表演說。是次演說道出即使是表面上看似平凡的事物也可以是非凡和鼓舞人心的。

甄律師曾是香港大學專業進修附屬學院 (SPACE)高級法律文憑 (Advanced Diploma in Legal Studies) 及澳洲麥覺理大學 (Macquarie University) 管理系研究院的兼職講師,並一直積極參與培育下一代知識產權從業員。他就知識產權方面發表的評論也刊載於不同刊物中,例如《財富雜誌》(“Fortune”)和《管理知識產權》(“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於 2017年1月,甄律師擔任獨立審裁員,為香港大學的法律系學生的民事辯護進行評核。


甄律師獲列入每一期行內知名的《世界傑出商標法專家指南》(“The Guide to the World's Leading Experts in Trade Mark Law”)及《香港法律誰是誰》(“Hong Kong WHO'S WHO of the Law”),可見甄律師在知識產權方面的專長及知識是獲得公認的。


在2001年,甄律師更有幸獲得“AsiaLaw Leading Lawyers 2001 -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Asia’s Leading Lawyers”認可為在電子商務(e-business)類別中其中一位具領導地位的香港律師。在 2003和2004年,甄律師有幸獲AsiaLaw列入 “Leading Lawyers” 名單內。在2005開始,甄律師連續4年(至2008年) 獲 Asia Law & Practice進行的“領導律師調查” (“Leading Lawyers Survey”)認定為其中一位亞洲的領導商業律師(“Leading Business Lawyers”)。在2017,《世界商標評論》 (“World Trademark Review”) 形容甄律師為“知識產權界公認的思想領袖” (“well-published thought leader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也是在該領域獲推薦的專家。


在甄律師的領導下,蘇姜葉冼律師行在 2001 年獲“知識產權管理”刊物 (“Manag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認定為香港十大知識產權執業團體之一。於 2003 年,本行的知識產權執業範疇更獲評定排名為全港第四位。在 2005 年,本行的知識產權執業範疇獲 Australasian Legal Business 進行的獨立調查提名為 “ALB Hong Kong Law Awards”的最後五名入圍者之一。在 2006 年,本行的知識產權執業範疇也再次獲提名為“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Firm of the Year”的最後五名入圍者之一。 在 2012 年,本行獲《律師月刊》(“Lawyer Monthly”) 認定為“年度知識產權律師事務所 - 香港”(“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Firm of the Year – Hong Kong”)。


本行先後再於2012、2013、2015、2016及2017年榮獲 “香港年度知識產權律師事務所” 的 “企業國際全球獎” (“Corporate International Global Award for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Firm of the Year in Hong Kong’”)。

我們的業務被《The Legal 100 Asia》評為2018年和2019年“年度最佳知識產權律師事務所-香港”。

2020年法律全球大獎的領導者還認可本行為“香港年度最佳知識產權律師事務所”。


甄律師也是亞洲專利律師協會(“Asian Patent Attorneys Association (APAA)”) 及英國商標代理人協會(“Institute of Trade Mark Agents (UK)”)的長期會員。於1999 年及 2000年,甄律師曾出任香港美國商會知識產權委員會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mmittee of 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的主席


由2007年至2009年期間,甄律師曾出任非常活躍的香港商標師公會(HKITMP)的會長。在任期內,甄律師一直緊密地與政策制定者及政府官員接洽,並對《公司條例》就保護品牌名稱和針對由數碼革命帶來的挑戰而對《版權條例》提出有可能的修訂建議。甄律師更親身向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就有關如何能恰當地使用商標在貨品的議題上對《貨品售賣條例》提出有可能的修訂建議。甄律師至今仍是香港商標師公會的活躍理事會成員,並在版權和仲裁等各個委員會擔任委員。

最近,甄律師還被認可:

# “香港年度最佳知識產權律師” – 《 2020年法律領袖全球大獎》

# “知識產權傑出實踐者” –《亞洲法律領導律師2020版》